本科生教育
【规章制度】河北农业大学教室使用管理规定
发表时间:2020-08-20    作者:    来源:

  为规范教室使用管理,合理、充分地利用教学资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教学秩 序稳定,特制定本规定。 

  一、本规定中的教室是指课堂教学所使用的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设计教室。

  二、教室使用原则 

  1.教室首先保证教学计划之内的课程教学及课程设计使用。 

  2.所有教室由教务处统一调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使用教室。 

  3.教室仅供校内单位和师生使用,禁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团体和个人在学校教 室内举办商业性质的宣传、培训、讲座等活动。 

  4.学校所有教学楼的教室(特殊用途的专用教室除外)原则上全部开放,用于教学和学 生自习,节假日根据需要关闭部分教室。 

  三、教室借用流程 

  临时使用教室需提前 2–3 天办理借用手续,经教室使用者的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审 批后到教务处办理借用手续,批准后方可使用。教室使用者的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务必对 活动内容、形式等严格把关并进行监管,对所开展活动负责。 

  1.教学活动借用教室 

 (1)调课。教师需填写《调课申请表》,经教师所在学院批准后持调课单到教务处办理 审批、借用手续。 

 (2)临时考试、补课、学术讲座等教学活动。教师到所在学院申请,由学院统一到教务 处办理借用手续。 

 (3)需整周使用专用教室的需填写《专用教室借用审批表》提前办理借用手续,借用期 满后需按时归还,如继续使用需办理续借手续。 

  2.学生活动借用教室 星期一至星期五一般情况下教室不能用于学生活动,学生活动时间为星期六、星期日。 学生利用教室举办活动,需填写《临时教室使用审批表》,学生活动的主管部门领导签署 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教务处审批,批准后办理相关借用手续。 

  3.校内其它部门借用教室 借用部门需填写《临时教室使用审批表》,持审批表到教务处办理审批、借用手续。 

  四、教室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纪律,保持安静,不喧哗、吵闹,不在教室内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影响 他人学习。 

  2.自觉维护教室卫生,不在教室内吃东西,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

  3.自觉维护教室设施,教室按需要容量和要求形式摆好的桌椅和图架,不随意搬动或携 出室外;不得擅自更改、调整多媒体设备,使用中发现问题,及时与多媒体管理值班室联系。 

  4.爱护公共财物,不在门窗、桌椅、墙壁上乱涂乱画、乱写乱刻。 

  5.节约用电,不允许私拉电线,人少时集中用灯,最后离开教室学生自觉关好教室门窗、 电扇(空调)、电灯。 

  6.教室按规定时间上锁后,未经主管人员允许,不准随意入内。 

  7.学生使用教室开展活动时,不得影响其他教室的教学活动及其他学生自修,活动结束 后恢复教室原貌。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河北农业大学  

2014 年 10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