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表时间:2021-05-31    作者:    来源: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作部署,5月23日至2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为吉林大学殷涌光教授,成员包括大连工业大学林松毅教授、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林亚玲研究员,陕西科技大学李成涛副教授。

  校党委书记饶桂生、校长申书兴,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食品科技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出席了见面会和反馈会,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骨干教师、预申报专业认证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24日上午,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西校区农科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张立杰主持。见面会上,饶桂生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我校概况、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他指出,此次专家组进校不仅是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查,也是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验,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切实有效保障专业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会议第二阶段,专家组组长殷涌光强调了工程认证对全国食品学科的促进作用,介绍了本次工程认证现场考查的目的、工作安排和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刘亚琼教授着重向专家组汇报了自评报告中就学生、培养方案,学习过程跟踪和评估、持续改进等方面的补充说明,专家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询问。 

  在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们依次考察了专业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道德实践馆、食品与生物工程教学实习基地等教学硬件设施;查阅了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报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档案(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等材料;与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负责人、教师与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听取了《微生物实验技术》等课程,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26日上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综合楼十三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殷涌光教授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肯定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的成果与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尚需要改进的方向。同时,专家组成员依次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远见卓识的建议和意见。

  听完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申书兴校长对专家组的全面考察和悉心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一是要深刻领会专家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准确把握专家组提出的具体要求,明确任务、目标、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逐件抓落实;要以认证标准为依据,全面检视专业建设情况,找痛点、堵漏点、通堵点,加快推进我校工程类专业认证相关工作。二是要深化落实专业认证核心理念,把认证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上下功夫,真正让“学生中心”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上下功夫,真正让“产出导向”理念融入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要在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上下功夫,真正让“持续改进”理念转变成师生和管理人员的自觉意识,实现“评价-改进-再评价”的质量螺旋式提升。三是要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严格对标教育部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坚持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全面梳理和检查我校本科专业建设,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党委书记饶桂生用“感动、感谢、行动”三句话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各位专家勤恳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超强的专业能力、精准的诊断水平令我们钦佩和感动;感谢各位专家给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全方位的诊断、把脉以及按照国际认证标准对加强和改进专业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要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支持、加强和改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用专业建设的实际成效回报各位专家的厚爱,维护好各位专家的荣誉和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