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21-08-06    作者:    来源:

近日,食品科技学院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威县农业农村局、君乐宝乳业集团,赴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开展“服务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小分队师生一行17人以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为中心,充分发挥学院畜产品、乳产品、果蔬等加工产业优势,落实落细河北农业大学—君乐宝产业合作研究院相关合作内容,重点开展了为期10天的美丽乡村调研、食品安全科普、乳业乡村振兴、实地观摩学习、专业实习体验、院企合作共建等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作为全国食品类高校联盟单位,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美丽乡村调研和食品安全科普。学院生工系主任李晨、副主任高洁和博士研究生“组团”指导,设计制作了乳品营养、保健食品、餐饮质量、饮食安全等专题展板,分别走进威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赵村乡寺庄村和方家营孙家寨“孝道村”,向食品类企业员工、村民、儿童以及老年群体通过讲解安全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传播营养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册,服务村民300余人。小分队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模式作为调研主题,开展乳业乡村振兴和实地观摩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燕教授指导师生深入君乐宝乳业园区、村庄,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充分了解村民就业形势、畜牧业和乳业增收效益等情况。小分队观摩了君乐宝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区、威县现代农业展馆、海昇梨产业园区,体验了牧场奶牛集中挤奶和工艺设备、乳制品加工厂车间、检测室、食品包装线等岗位,对乳品产业发展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师生学农爱农情怀。

活动期间,学院与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开展了“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示范基地”挂牌共建。实践团帮扶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晨以“酸奶的发展史”为题为企业员工进行食品科普讲座,随行教师针对性开展了技术帮扶与交流。队员们走进孙家寨“孝道村”等文化村,体验了利用“孝老爱亲”等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做法,开展了宣讲“进农村入农户”活动,针对农村“一老一少”人群营养状况及饮食习惯开展了“食研”调查。队员们还走进威县历史博物馆等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四史”学习教育洗礼。

实践活动期间,学院负责人、威县农业农村局、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等赴企业看望和问候师生,与企业、师生召开了实践工作交流会,希望今后能以建立实践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校地企联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助力威县奶业振兴、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