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欧倍尔杯”第三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12-13    作者:    来源:

   12月11-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河北农业大学和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欧倍尔杯”第三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南部、北部、西部三个初赛赛区共计45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教授,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指委实践教学专门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在比赛期间到场看望监考教师并指导赛事相关工作。

12月12日上午,总决赛开幕式在希悦国际酒店举行。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存东教授为大赛致开幕辞,对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和线上参会的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李存东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食品学科发展及本次大赛筹备情况,并表示,本次比赛旨在推动高等学校食品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食品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指委实践教学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朱蓓薇院士,教育部食品类专业教指委实践教学专门委员会委员、竞赛部主任、浙江大学刘东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陈铮,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林,依次为大赛致辞,共同祝愿广大同学们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赛出佳绩、展现风采。

 

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45支队伍分成五组进行在线食品工程类仿真操作、食品工程原理设备仿真操作和理论考试。为了保证比赛客观公正,各个环节均有线上及线下巡视,考试成绩由欧倍尔软件系统自动生成,最后进行三遍复核并统分。最终,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天津大学、江南大学、吉林大学5支参赛队伍荣获特等奖,西南大学等15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福建农林大学等25支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

在12月12日下午的闭幕式上,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桑亚新在致辞中首先对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以及支持本次活动的院校与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大赛面向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学生,具有极大的宣传效应,承载着推动高等学校食品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打造虚拟仿真“金课”的重任,有着提高本科食品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食品工程行业发展的能力,全面贯彻了教指委精神,并将各项方案落到实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本次赛事总裁判长张志胜教授宣布获奖名单,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农学院副校长张民教授,天津大学寇晓红教授与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共同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随后,举行了赛旗交接仪式,由桑亚新教授将赛旗交给了下一届赛事承办单位西南大学邓丽莉教授手中。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金辉代表赛事组委会发言,并宣布大赛闭幕。

赛旗交接仪式

本次大赛充分激发了食品大学生的自主学习、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能力,对推动食品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升本科教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赛也是一个媒介,一座友谊的桥梁,将全国各大院校的食品学子紧密相连,共同书写食品专业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我校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等部分负责同志,食品科技学院院领导、相关教师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