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时间:2022-03-22    作者:    来源:

为选拔优秀考生、提高生源质量,确保我校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根据《河北农业大学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我院2022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和管理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复试考核工作;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根据学科专业设立三个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复试导师组成员不少于五名,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二、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及复试比例

根据学校要求以及本学院招生计划数与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本学院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复试分别进行,我院各专业均需调剂考生。研究生调剂工作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统一进行。未通过系统调剂的一律无效。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和我校对调入专业提出的报考条件要求、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调剂基本条件(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剂工作安排后续公布,请关注学院网站。

三、各专业招生规模及成绩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免试生和一志愿上线人数

拟招生

成绩要求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31

47

一志愿考生同2022年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086000

生物与医药

全日制

32

36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全日制

29

35

086000

生物与医药

非全日制

0

2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非全日制

0

3

四、导师招生限额

每位导师招生限额根据《食品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名额分配暂行办法》规定执行

五、资格审查

考生需在2022年3月23日前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PDF格式)或电子照片(jpg格式)发送到指定信箱(yangbing4329@126.com),原件录取后提交。提交材料时邮件主题注明“【资格审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复试时,必要时可要求考生在线展示有关材料。考生要确保所提供材料真实有效,学院将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复试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一)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我校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和《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初试准考证。

3.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河北农业大学或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应届生和往届生成绩单由我校相关学院或档案馆提供,考生无需自己准备。

4.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5.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

6.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

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或学历认证报告

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提供一份按时毕业承诺书

(三)若有毕业论文和科研成果等材料可随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提交作为参考。

(四)体检表(提交时间: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学校在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前

(五)定向就业考生协议书

1.定向考生(非全日制、全日制)在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前需提交协议书电子版。

2.有意改定向考生及时与学院联系登记工作。

3.拟录取后务必及时上交纸质协议书原件。

以上有关表格请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下载。https://yanjiusheng.hebau.edu.cn/info/1110/3703.htm)。

六、复试时间、地点、方式及安排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地点

1.时间、地点

专业名称

时间

面试专家组地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

20223258:30

东校区综合楼

生物与医药

20223258:30

东校区综合楼

食品加工与安全

20223258:30

东校区综合楼

324日进行一志愿复试考生的远程复试平台模拟测试。

具体时间安排会提前通知考生,查看我院网站通知考生若放弃复试请提前告知学院。逾期不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2.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学院同时启动腾讯会议(要提前预约会议)作为备用复试网络平台,应对突发情况。

具体请参考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页https://yanjiusheng.hebau.edu.cn/info/1110/3703.htm)。

3.复试流程

1)报到,与小组考场助理联系。

2)候考,进入报考专业复试考场候考(考场助理负责联系监管),等待复试组长或考场助理邀请进入考场面试。

3)英语口试,包括英文自我介绍以及与面试教师一问一答对话。

4)综合面试,需要考生随机抽取密封试卷,复试组长或复试老师读题,考生回答。复试顺序由平台随机产生。

(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

调剂考生复试待调剂系统开通后复试,具体安排查看我院网站通知。调剂考生(含校内、校外)一律需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考生复试要求同一志愿考生相同。

七、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内容

1.各个环节的复试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通过远程复试平台建立复试试题库,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复试内容包括笔试科目《食品工艺学》内容。《食品工艺学》参考书目:赵晋府主编的《食品工艺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1月第二版。

3.对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高职高专及本科结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开卷限时考试,考试时间2小时。考生完成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要求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4.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校或者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远程复试环节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口语,满分50分)、综合面试(含专业课考试内容、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50分)。复试成绩为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200分。

复试不合格情况

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为复试不合格:

①.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②. 外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等任一项考核成绩不及格(低于满分分值的60%);

③.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任何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低于满分分值的60%);

④.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的;

⑤. 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总成绩计算与录取原则

(一)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

(二)总成绩排序与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以确定最终排名。

2.建立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选拔学生中的作用,录取的确定必须经第一导师认可。

3.学院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且导师同意接收的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4.参加复试且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排序依次录取(我校招生计划调整前已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复试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

(一)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平台参加复试处置办法

考试开始前,要求考生提前在网上签到候考。确定未参加复试考生,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联系考生,延后其复试次序,直至复试结束仍不能登入的,落实未登入平台原因。若属技术性原因,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后另行安排复试;若考生主动放弃登入平台,则取消复试资格。沟通全过程做好通话录音和记录。

(二)复试中突然出现断电、断网、声音或图像传输中断等故障

1.学校出现故障处置办法

1)出现断电问题与后期管理处联系,修复电路或启用备用供电措施。

2)出现断网问题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暂时关闭其它有可能对网络造成不利影响的一切设备,全力保障复试期间网络的畅通。技术人员迅速判断网络中断原因。

3)出现声音或图像传输中断问题,学院网络复试技术保障人员及时排除故障或更换设备。

4)若短时间无法修复上述问题,不能及时恢复复试,由学校领导小组确定复试是否推迟及推迟时间。学院需通过提前建立的官方联系渠道及时告知考生真实情况,并做好考生解释安抚工作。

2.考生出现故障处置办法

1)出现断电问题立即提醒考生改用备用设备。

2)出现断网问题提醒考生选择网络信号好的房间进行复试或开启手机流量作为备用网络连接。

3)出现声音或图像传输中断及时提醒考生排除故障或更换设备。

4)若无法立即修复上述问题,考生须及时告知复试学院。学院应立即停止该考生的复试,将其复试顺序延后。问询该考生原因,并做好记录,待本组其他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重新进行复试。直至本场复试结束仍不能恢复的,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后另行安排复试。

考生复试中断原因的书面材料及完整复试录像,需上报学校领导小组。

3.故障对考生答题的影响

若故障不足2分钟,继续复试,回答问题有效;若故障超过2分钟,故障前考生回答的问题有效,故障发生时正回答的问题无效,待情况解决后需更换题目重新回答,复试时间需扣除相应时间。处理方式需在复试前告知考生。

4.故障对复试的影响

若回答问题时多次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该考生的复试,将其复试顺序延后。问询该考生原因,并做好记录,待本组其他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重新进行复试。该考生故障原因的书面材料及完整复试录像,需单独上报学校领导小组核查。

(三)复试中出现替考等违纪行为处置办法

1.复试小组有权利判定无故离开考试空间行为为考试违规,如发现复试过程异常,复试小组要做好取证工作,并立即上报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复试过程中若发现替考等违纪行为,复试小组要做好取证工作,保留好相关证据,复试继续进行,待复试结束后,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回看复试视频,确认违纪行为,并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小组。情况属实者取消复试资格,并通知考生本人,沟通全过程做好通话录音和记录。

3.收到举报信息,要求举报者提供具体可查的证据,同时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回看复试视频,核对举报信息,并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小组。情况属实者取消复试资格,并通知考生本人,沟通全过程做好通话录音和记录。

(四)复试中有其他人员在旁边指点处置办法

1.发现1次,提醒考生注意遵守考场纪律,若再次发生类似行为,将按作弊处理,取消其复试资格。复试继续进行,待复试结束后,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回看复试视频,确认违纪行为,并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小组。情况属实者取消复试资格,并通知考生本人,沟通全过程做好通话录音和记录。

2.收到举报信息后,要求举报者提供具体可查的证据,同时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回看复试视频,核对举报信息,并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小组。情况属实者取消复试资格,并通知考生本人,沟通全过程做好通话录音和记录。

3.其他事宜参考学校应急处置预案。

信息公开公示及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

学院将在官网公示拟录取名单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监督部门:食品科技学院党委

联系电话:0312-7528180

邮箱:shpyb@hebau.edu.cn

、复试名单

1.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见附件。

2.调剂考生复试名单

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待调剂系统开通后根据教育部与学校的规定确定,具体名单请随时查看我院网站通知。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1.复试组织过程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设计相关场所的出入路线,做好环境与设备卫生消毒工作。

2.做好复试工作人员排查和检测,有发热(体温大于或等于37.3℃)等症状的、正在居家隔离或医学隔离的不得参与复试工作。做好临时更换面试小组成员的预案,小组成员变更需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同意。

3.学院准备好足量的防护物资(如口罩、温度测量仪、消毒液等),做好复试场地卫生消毒等工作。

、其他

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1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食品科技学院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