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前言】我院硕士研究生周畅在食品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实现学院研究生发表SCI影响因子7.0的突破
发表时间:2020-08-08    作者:    来源:

近日,食品科技学院桑亚新教授课题组在食品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中科院一区TOPIF=7.182)上发表Purification, characteris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chondroitin sulphate extracted from Raja porosa cartilage研究论文,论文第一单位为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周畅,桑亚新教授为通讯作者。

硫酸软骨素(Chondroitin SulfateCS)是一种普遍存在于动物软骨、结缔组织中的糖胺聚糖,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缓解关节炎等多种生物活性,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目前,我国商品化的硫酸软骨素主要来源于猪、牛、鲨鱼等动物的软骨组织,但因其面临的宗教伦理、传染疾病、濒危物种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硫酸软骨素的开发利用,亟需寻找新的可替代资源。

孔鳐(Raja porosa)为我国重要的渔业捕捞对象,其内骨骼完全由软骨构成,加工过程中常被作为废料丢弃,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鉴于此,本研究对孔鳐软骨中的硫酸软骨素进行提取纯化,通过凝胶渗透色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强阴离子置换高效液相色谱等手段,分析测定了孔鳐硫酸软骨素的分子量、多糖结构、硫酸化模式和二糖单元组成,并借助体外抗氧化实验,评价了孔鳐硫酸软骨素的体外抗氧化活性。

本文旨在从孔鳐(Raja porosa)软骨中分离硫酸软骨素(CS)并对其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孔鳐硫酸软骨素的产率为36.51%,纯度达94.0%,相对分子量为40.7 kDa。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结果显示,孔鳐硫酸软骨素具有典型的多糖结构,基本二糖单元构成为GlcAGalNAc,主要的硫酸化位点为GalNAcC6。核磁共振结果表明,孔鳐硫酸软骨素与鲨鱼硫酸软骨素类似,主要二糖单元均为GlcA-GalNAc6SO4 (CS-C)。异核单量子相关光谱分析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并且由在孔鳐硫酸软骨素和鲨鱼硫酸软骨素中均明显观察到了GlcA-GalNAc4SO4(CS-A)的存在。强阴离子置换高效液相色谱的结果表明,孔鳐硫酸软骨素中CS-C的含量高于鲨鱼硫酸软骨素,达到了65.84%,而鲨鱼硫酸软骨素中CS-D的含量高于孔鳐硫酸软骨素,为14.82%。此外,体外抗氧化实验结果表明,孔鳐硫酸软骨素的抗氧化活性比鲨鱼硫酸软骨素更强。综上所述,孔鳐软骨可作为新资源用作硫酸软骨素产品的开发。本研究拓宽了硫酸软骨素的生产原料来源,为孔鳐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对于提升孔鳐产品附加值、延伸孔鳐产业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经济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0.11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