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前言】我院韩雪博士在食品权威期刊Food&Function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再创学院研究生发表1区SCI文章佳绩!
发表时间:2020-10-01    作者:    来源:

近日,食品科技学院赵文教授课题组在食品权威期刊FoodFunction(中科院一区TOPIF=5.396)上发表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polysaccharides from Ziziphus Jujuba cv. Pozao intervenes in immune response via regulating peripheral immunity and intestinal barrier function in cyclophosphamide induced mice研究性论文,论文第一单位为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韩雪赵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大枣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水果,种植历史悠久,具有养血、镇静等多种药理活性,被广泛应用在果汁和馅料的加工、食品添加剂和膳食补充剂特别是产于我国太行山区域的婆枣,具有果实大(单果平均重量为8-10g果皮薄果核小果肉厚(果核/果肉之比约为1:18产量高等优势多糖(polysaccharidesPS)是一种普遍存在于植物、海洋动物中的多糖,具有抗氧化、抗炎等多种生物活性,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膳食补充剂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经过前期研究发现其婆枣中多糖含量丰富且具有安全性。但关于这种多糖来源的相关研究较少,因此深入研究婆枣多糖(Jujuba polysaccharidesJP)的功能,对于其高附加值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这些分析,本研究通过凝胶渗透色谱(GPC)、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高效液相色谱(HPLC)等技术分析JP的分子量分布多糖结构和单糖组成通过ELISA、细胞增殖、细胞流式、蛋白免疫印迹和16SrDNA技术重点评估了其对对调节外周免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肠道屏障(免疫屏障、生物屏障)的改善作用 

结果表明,JP提取率为7.16%,多糖含量为72.5%,通过DEAE凝胶可分离出JP-1JP-2JP-3三个组分,其分子量分别为1.637×10 kDa1.799×10 kDa2.047×10 kDa且三个组分的分子分布较窄,PDI值较低,分别为1.4252.2831.687,这表明JP-1JP-2JP-3分子量分布均匀的。FTIR结果表明JP具有典型的多糖结构,且存在α糖苷键和β糖苷键,由半乳糖、葡萄糖、半乳糖醛酸和阿拉伯糖组成。口服JP能显著改善环磷酰胺诱导的免疫抑制小鼠脾脏淋巴细胞增殖,降低CD3+CD4+CD4+/CD8+比值提高小鼠血清和肠道中IL-2IL-4IL-10IFN-γTNF-α的水平,证明了JP对于提高外周免疫具有显著作用同时,JP著增加小肠肠内IgASIgA水平,提高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Occludin的表达从而保护小鼠肠道免疫屏障。此外,JP正向调节免疫抑制动物的肠道微生物群,如丰富的微生物群多样性显著降低厚壁菌的丰度,增加类杆菌的丰度。更重要的是,厚壁菌/拟杆菌的比例显著增加。在属水平上,JP处理增加了Bacteroidales-S24-7-group, Lachnospiraceae, Alloprevotella, Alistipes Bacteroides的丰度。综上所述,婆枣多糖是一种安全健康的新食品资源,对环磷酰胺诱导的免疫低下小鼠的外周免疫和肠道屏障功能的调节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婆枣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fo0000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