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迎校庆“学术论坛” 我院承办“中央厨房预制菜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线上学术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7    作者:    来源:

4月21日,我校12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中央厨房预制菜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会议由我校联合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保定市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共同举办。副校长赵邦宏、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张俊岩、市农业局局长贾伟斌出席会议。会议由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桑亚新主持。

赵邦宏表示,农产品加工是延长产业链、推进三产融合、挖掘增值潜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的主导产业;预制菜产业是食品工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形成了从种养加到餐饮终端的一体化良性循环的新模式。他希望,通过政校企深度合作,以科技为支撑,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共同推动预制菜产业持续高效发展。张俊岩、贾伟斌分别介绍了河北省和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规划。

会上,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作了题为《走在预制菜新赛道上的恒星》的报告,以恒星集团为例,阐述了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平台发展、运营模式。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作了题为《中式中央厨房装备研发》的报告,阐述了我国餐饮业与中央厨房现状、研究目标和攻克难题。桑亚新作了题为《中央厨房产业发展背景、现状及未来趋势展望》的报告,深度剖析了河北省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面临的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以及亟待完成的任务。中国农业大学吴晓蒙博士作了题为《食品加工新技术在中餐工业中的应用》,阐述了自热食品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提升中餐食品品质的关键技术。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陈玉君作了题为《从市场角度看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新动向》的报告,从市场视角分析了预制菜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来自我省38个市(县)的科研、推广部门、近200家食品企业以及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食品科技学院等单位6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