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工动态】我院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2-01    作者:路佳    来源:

12月1日食品科技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金辉,副处级 周永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中,结合学校组织的河北农业大学第八期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全院辅导员集体学习了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李青山主讲“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专题培训。李青山老师分享了 “思考法、理论解题法、陪伴倾听法、“四步”法、案例分析法、矛盾根源法、目标设定法、情境假定法”等八种谈心谈话方法。

在讨论环节,辅导员们相互交流学生工作心得、探索工作问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时刻保持对学生的好奇、共情、关注,对问题学生“赋能”,看到学生的积极面,找问题和现象的深层原因,真正地帮助到学生。”

赵金辉鼓励辅导员以研讨会、辅导员技能大赛为契机,不断探索学生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技能。并要求全院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教育引领作用,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我院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座谈,让每位辅导员开拓视野、提升专业技能、充分感受师生沟通的重要性,也培养了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为今后学院学生管理、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